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拿督回朝──真的變乖了

沒update一排,因為這星期拿督回歸了,我又忙着照顧他。

拿督在學習「stay」的指令訓練

另一隻「陪訓」狼狗女lucy(右),在教拿督社交技巧。
玩完之後,少爺督死抱水兜唔放。
經過一輪密集訓練,拿督的脾氣收斂了很多,不會再亂跑、撲人、撲車、撲狗﹐在家也乖了很多。

當然做了公公也是原因之一,但我做了狗主5個月之後,對狗隻訓練的體會很深。

有人認為,狗兒回來後就會自己聽話,自己會乖,但實情是不論大小狗都需要主人耐心的訓練,尤其係8個月至1歲半大的狗,是他們成長最關鍵的事刻。禮貎、秩序、服從都是這時間建立的。之前,我什麼都不懂,假手於人,於是撞大板,使多了錢不重要,重要是拿督變得傻了一樣,出現很多行為問題,這才是令我壓力大的原因。

找人訓練也是一門學問,當初我也是愛狗心切,不喜歡別人用惡的方法教他,但撞板之後,我便知當初的想法有多天真多傻。狗是動物,不可以用人的思維去評估他,尤其是大狗,他們真的好聰明,懂得觀言辨色,會不停測試主戈,為自己「攞着數」,例子一:一次,我叫拿督SIT,佢唔聽,我由佢無罰佢,之後我叫佢再SIT或DOWN,佢都無再理我,因為佢知佢可以唔理我而沒有後果。

所以話,訓練真的要「狠」,懲罰也是少不免,不是要打他,而是要跟他保持距離(例如不可跟他說「bb話」),要下馬威,要絕對服從。
遲一點,Trainer Daniel便會上門教,為了不讓拿督的陋習死灰復燃,我還有漫漫長路要學。

教狗同教仔,真的一樣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